走进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特色双语课堂

Publisher:王昕Time:2020-05-21View:653


(通讯员 张鑫雨 王昕)本学期,虽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特色双语课程依然如期而至。2019级传播学专业的本科生以“新”的方式,走进了张开教授的《新闻素养》双语课堂。


   同学们首先被课程内容深深吸引,“张开老师用优美标准的英语口语,以丰富的案例为我们细细剖析新闻里的秘密,从标题、导语、主体到结尾,从来源、时间、地点到作者,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到CNN,从BBC、卫报、镜报到路透社,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到新华社,在对比分析、文本分析中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新闻、新闻的特点有哪些、如何看待新闻的公正性与偏见、如何鉴别新闻的真假、怎样理解新闻中的意识形态与框架,几乎每节课上的新闻素材都是来自国内外各大媒体最新的消息。”


   除此之外,虽然隔着屏幕,但同学们仍被张开教授“谦逊而有内涵,温润而有力量”的授课风格所折服。“在张老师的新闻素养课中,我们感受到了她广阔的眼界和国际化的视野,佩服她立足国家、立足世界的胸怀与格局。”



   8周、32学时,同学们在张开教授的《新闻素养》课堂上受益匪浅,新闻素养和英语水平都得以提升。“《新闻素养》是一门专业课,教会怀有新闻理想的同学们如何客观理性地发声,如何面对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新闻素养》也是一堂人生课,教会同学们作为个体如何独立自主地批判性思考,作为阅听者和传播者如何在社会的信息大潮中保持清醒。”



2019级传播学专业小组结课展示


 《新闻素养》是我院的特色双语课程,旨在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尤其在疫情期间,面对新闻信息量巨大、真假难辨、观点冲突等媒介传播现状,教会学生如何理性辨别信息,如何客观理性地发声则更具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