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开展“树新风、强信念、重规划” 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1-11View:186

     (通讯员:王璐 张瓅洋 王梓越)根据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2020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整体要求国际传媒教育学院20209月开展主题为“树新风、强信念、重规划”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新生启航。


   学院迎新工作突出“暖心、创新、便捷”学院2020新生准备了开学大礼包与防疫消杀物资,并通过摆放特色展板、录制开学视频等的方式,迎接“小白杨”们的到来“数字迎新”的“一站式”流程简化了报到手续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对未来的规划“小白杨”将在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学院迎新现场


   入学后正值“九一八纪念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军老师为新生带来主题为“勿忘国耻、敢于担当”的开学第一课。课上,彭书记强调同学们需勿忘国耻自立自强,并希望同学们能逐步培养四能力、树立三目标、贯彻五丢掉、得到五收获,树立文化自信展现当代青年担当,做新时代的国际化传媒人。


彭军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面对当前网络安全的问题,918日下午,学院特邀朝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警官开展防诈骗教育,讲座以现阶段网络诈骗泛滥和大学生防诈骗意识不足为背景,结合现实案例,详细介绍了诈骗的主要套路与手段。通过讲座,同学们收获了防诈骗的实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同学们认真学习防诈骗知识


   之后,学院于925日召开“传承创新”主题分享会。来自高年级的同学分别从学习工作、团学组织、文体活动、志愿实践、班级建设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高年级同学,希望通过经验分享,帮助2020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同时表达了对师弟师妹们树立目标积极进取的期待。



   围绕“知校爱校”主题,学院于109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我校传媒博物馆和校史馆。同学们身临其境,了解传媒行业的历史变迁,知晓“中国传媒大学”六十五年来,从“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实现跳跃式发展的辉煌历史


新生参观校史馆


   为充分了解学生动态、把握学生成长需求,学院于1014日举办本科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以及30名本科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会上,班学生代表就学习生活课程设置学院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畅所欲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老师们听取了同学们的反馈,并对相关问题予以现场解答和积极回应。


本科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需要向“创新创业教育”转变的号召1021日,学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闫玉刚为2020级新生开展题为“对焦双创,提前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闫主任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背景,并就赛事活动安排和双创项目准备等进行阐述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创新创业成功的美好期冀


国学讲座现场


   1030日下午,学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执行主任王永为全体新生带来了题为“国学的基本内容与方法——以经史子集文献著述形式为线索的考察”的专题讲座。王主任就国学的范畴、著述形式、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知国学、懂国学、爱国学的美好期待。


来自2020级新生的反馈


   自开学以来,为助力新生启航、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组织各类讲座、活动近十次,广大新生通过文字、图画等不同形式,记录下初入中传、初识国传的点滴感受,树立了争做国际化、复合型传媒人才,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