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Publisher:王昕Time:2021-04-01View:191

 (通讯员:肖诗琪 王昕 摄影:陈一豪)3月31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开讲啦”系列讲座开课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师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金雪涛主持。



   本次党日活动特邀香山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孟超为两院师生带来“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的主题讲座。讲座伊始,段鹏副校长首先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号角;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奠定治理体系与政策基础。段鹏副校长强调,北京香山被誉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学习党史回顾这段历史,将有助于我们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核心命题。他认为,国传和海南两院组织的首场党史学习讲座,以中共中央在香山为主题,高度契合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可谓“正当其时”。段鹏副校长希望两个学院能够深刻理解廖祥忠书记、校长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目标要求,认真思考如何“充分依托学科特色、资源、平台,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打造学校精品、一院一品、支部多品”,希望两院师生能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开创国际办学的新局面,实现我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价值。



   随后,主题讲座以香山革命纪念馆的一张张史物照片和一段段珍贵视频开始,从抗战胜利后的国内形势,到七届二中全会,再到开国大典,主讲人孟超主任凭借多年来对红色文化的研习与体会,用珍贵的照片、视频及文字将广大师生带入到建国前后中国共产党党的那段峥嵘岁月,解读了新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政策制定和治理体系搭建的过程,全面展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革命历史。在讲述过程中,孟超主任号召当代青年学子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应当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积极主动地走进历史、感悟历史并享受历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举办本次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意义,通过回望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段历史,认真领会“赶考”精神与香山革命精神以积极进取、饱满向上的精气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