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介绍

Publisher:王昕Time:2022-06-28View:33937

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介绍

一、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简介

(一)专业介绍

 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传媒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批准证书号:MOE11US2A20141597N),自2015年开始招生。中国传媒大学是我国第一批开设传播学本科教育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被评为A+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始建于1839年,素有“公立长春藤名校”的美誉,其成立于1908年的新闻学院是全球最早的新闻学院。

 本专业依托中外方优质教育资源,聚焦数字技术引领下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需求新特征,中外联合育人体系凸显“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的特色,致力于培养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本专业培养执行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学制4年(最长有效学习年限6年),有两种培养模式,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类型如下:

 1.中传-密苏里学习模式(2+2)。学生在中国传媒大学完成第一和第二学年的学习,满足基本条件且通过遴选后可申请赴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继续交流学习(遴选名额最多不超过15名)。

 本培养模式中,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承认学生在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学年与第二学年已修读的学分。学生在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完成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要求后,符合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该校Bachelor of Journalism学位。

 中国传媒大学承认学生在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学习经历和所获学分。赴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且获得该校学士学位者,在完成教育部规定的学位认证后,并在最长有效学习年限内达到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授予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证书;符合中国传媒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士学位。

 2.中传-中西融合学习模式(4+0)。学生以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为主,根据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前两年聚焦中国传媒大学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四年内同时完成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专业课程学习。

 本培养模式中,学生按照要求修满13门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学习证明。

 学生按照要求完成中外联合联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学习且修满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授予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证书;符合中国传媒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中外合作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理念与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在实践中学新闻”的教学方法相结合,致力于培养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具备扎实的通识教育知识功底和良好的新闻传播专业素养,掌握融合媒体传播技巧,通晓国际传播规则,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中方主要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人类传播史、计算思维概论、计算思维之问题求解、基础统计学、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素养、新闻编辑、跨文化传播、新闻评论、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等。

 外方主要课程包括:多媒体新闻报道基础、数字媒体营销策略、媒体融合报道、媒体融合编辑、战略性传播基础、数据新闻与数据可视化、无人机新闻报道、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微电影与微纪录片等。

  

二、广告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简介

(一)专业介绍

 广告学(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于202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较早建设广告学专业的高校,于1989年招收首届广告学专业本科生、1993年招收全国第一届广告学硕士研究生、2000年招收全国第一届广告学方向博士研究生。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成立于1843年,以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而著称,每年向业界输送大量专业人才,曾在英国“教学卓越框架(TEF)”中因出色的教学质量荣获金奖,并于2019年荣获《卫报》首次颁发的年度最佳大学奖。

 本专业依托中外方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构建“数字营销课程群+用户画像课程群+广告表现课程群+广告技术课程群”,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传媒环境,满足全球数字广告营销发展需求的传媒及营销业界专业人才。

 本专业培养执行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学制4年(最长有效学习年限6年),采取4+0培养模式,授予中外双学位。

 学生在满足双方培养标准与英国留学签证的要求后,可在第三学年自愿选择赴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学习,可以参加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校际交流课程并取得学分,但不作为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授予学位的必要条件。

 学生按照要求完成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学习且修满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授予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证书;符合中国传媒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士学位。学生在有效学习年限内,完成中外联合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教学内容,并达到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的学科优势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媒体传播专业的领先资源,以“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宽阔知识面、合理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具备健康人生观、价值观与职业操守,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传媒环境及全球数字广告营销发展需要的传媒及营销业界专业人才。本专业将帮助学生夯实传播和广告理论基础,塑造独立思考能力、执行能力和企业技能,锻炼创新、全局和合作思维,以支持学生的未来就业与深造。

(三)主要课程

 中方主要课程包括:广告学概论、数字营销概论、计算思维概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消费行为学、传播学概论、广告心理学、广告策划、新媒体广告艺术等。

 外方主要课程包括:文案创作、视觉文化、通信和创意工具包、广告发展前沿、数字创意前沿、项目投放、广告公关和新创意、比稿中的沟通传播、顶石课程:广告项目计划与执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