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回顾(三)| 凤凰卫视美洲台学习实践之旅

Publisher:王昕Time:2020-06-09View:382

实践教学回顾(三)| 凤凰卫视美洲台学习实践之旅

初见·凤凰卫视美洲台

        201879日,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学生们到达了凤凰卫视美洲台。七月的加州,烈日炎炎,同学们将在如火骄阳的见证下开展为期一周多的媒体学习与实践之旅。



        项目负责人Maggie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并带领了同学们参观了凤凰卫视美洲台的大楼,电视台的工作环境整洁干净,各个工作室尽管空间有限但是五脏俱全,设备使用效率极高,为同学们展现了严谨高效的媒体工作氛围。



        曾台长的讲座是我们学习的第一堂理论课程。她就媒体行业整体态势与凤凰台本身的发展历程两个方面,结合自身的亲身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行业基本的谋生技能,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媒体人沉甸甸的责任。



        讲座过后,同学们马上投入到了实践活动中。实践活动分为AB两组进行。A组负责安大略机场的发展问题的探究,而B组则以 “华裔参政需要媒体推动”为主题,两组同学将在美洲台资深制作人的指导下,在有限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两部8分钟左右的专题短片。



A组同学前往安大略国际机场调研



美洲台新闻主持人顾瑷妮传授政要采访心得


        两组同学分工协作,合理配合,在较短时间内确立了主题和采访问题,并与凤凰卫视美洲台记者陆梦和美洲台主持人、节目制作人马雪乔等专业媒体人就采访提纲的细化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的采访工作奠定了基础,不亲身尝试,都没有资格说自己真正了解这个行业



凤凰卫视美洲台记者陆梦为学生介绍采访技巧


        随后,同学们在凤凰台的实习工作秉承实践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原则。亲身参与媒体实践工作对同学们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挑战。在实战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克服一定的语言障碍,同“重量级人物”进行交流更对同学们的临场反应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实战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同“重量级人物”(安大略国际机场管理局局长 Curt Hagman,核桃市市长苏王秀兰,加州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审判出庭律师郑博仁,前加州众议员伍国庆,加州现任财长江俊辉)进行了交流。这十分考验同学们的临场反应能力,锻炼了同学们作为一名记者最为基本的素养。



同学们采访郑博仁



同学们采访伍国庆



同学们采访江俊辉


        “在一次次采访活动中,我们学会了顺着被采访者的思路提出下一步问题的采访技巧。”参与采访活动的陈慧霖同学说道,“通过这次采访我才明白,优秀的记者原来是要敢于跳出原来的采访框架来提问题的,除此之外,我还学到了很多很多。”同行的记者刘蓓蓓则感慨:“以前我们都是通过课堂上老师的讲述了解媒体工作的,但是不亲身尝试,真的没有资格说自己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啊!”


        在同学们进行制作节目实践的同时,凤凰卫视美洲台各个岗位的专业媒体人提供了相关理论指导,丰富的理论课堂为同学们的实践活动提供了专业的媒体视角,也为同学们的节目制作注入了灵感。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2018716日,是两组组员展示节目成果的日子。当天上午,两组学生对本组作品进行最终的润色调整。下午,团队全体成员、凤凰卫视美洲台的台长及工作人员在电视台会议室观看了两组学生的新闻项目成品。

八分钟的视频短片,凝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与工作人员八天的心血。在观看完ICUC学生制作的专题短片后,吴晓镛台长从采访技巧、拍摄手法、以及节目架构等方面对两组作品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对学生们寄予厚望,并指出“年轻人在制作节目要勇于创新,切忌平淡死板。”


        在结束了凤凰台的实习工作后,同学们赴南加大、斯坦福以及伯克利等名校进行了参观,充分感受了名校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与此同时,同学们还游览了洛杉矶与旧金山的著名景点,享受游玩乐趣的同时也对美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两周的学习交流之旅在720日画上了句点。这份特别的媒体之行将如加州的阳光一般成为同学们心中难以磨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