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国传志愿者们在行动(上)

Publisher:王昕Time:2020-06-09View:495

抗击疫情,国传志愿者们在行动(上)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我们看到那些奔赴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个个坚毅的面庞令人动容。除此之外,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里是4位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本科生,95后的她们主动加入所在社区防控疫情的志愿行列,用爱传递青年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


“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有一群英雄的志愿者”

2017级本科生 视觉传达设计 朱晓静 地点:武汉

面对武汉严重的疫情,朱晓静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报名成为了所在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守住这个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她主要负责社区进出岗口的值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审核并登记相关信息等。除此之外,她还为社区有购药需求的老人提供便利,运送爱心药物。

由于处于疫情爆发的“中心”,朱晓静每次参加志愿活动都要穿上白色的防护服,在志愿活动中,仅仅半天时间,护目镜里已经满是雾气,口罩和手套内侧也基本全部湿透。穿戴防护服的体验让她对医护人员有了更深的感激,朱晓静说:“志愿的第一天就觉得医护人员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人,穿着不便行动的装备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中救治病人,在走廊里累到睡着,因为公共交通停止索性睡在医院——再次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付出与努力,都在让这个城市康复、变得更好。”

在志愿活动中,她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戴口罩、穿隔离服增加了沟通难度,形形色色的人性格不同,让她明显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处事态度的差异。但与此同时,她感受更多的是来自志愿者团队的温暖,作为志愿者中的“年轻人”,朱晓静经常被执勤的前辈照顾,“下班打卡的时候前辈让我赶快回家吃饭,跟我说如果需要上卫生间或者喝水他们都可以替我顶上。”

尽管社区的志愿团队是来自不同职业的人,但是此时此刻,志愿者们做着共同的工作、有着共同的目标-共抗疫情。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所有的志愿者都是英雄。


“榜样的力量:抗疫是责任”

2017级本科生 广告学 朱姿伊 地点:舟山市

   朱姿伊来自浙江省舟山市,疫情期间,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负责在小区门口站岗,2小时为一个班次,协助做好社区的防控工作,劝返要进入社区的外来人员,并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

家人的表率作用给了朱姿伊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我的父母是中共党员,他们都非常积极主动地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活动,也鼓励我一起报名。还有我的一个叔叔,他是舟山第三批支援武汉的医生,在为他感到骄傲的同时,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些什么来支持他。”

被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团结所震撼,朱姿伊深知作为大学生应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她感动于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和全民抗疫的向心力,也意识到了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贡献。“我扮演的是一个居民健康’守门人’角色。社区工作者兢兢业业,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才得以被严防死守。”

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奋战,社区工作者在默默无闻保护居民健康,他们都是可敬的人,也正是因为社会各界的各司其职与高效配合,这场‘人民战争’的胜利才指日可待。正是全国上下凝成一股力,齐心协力共克难关,才让国内疫情能以最快速度好转。


“坚守岗位,不惧困难”

2017级本科生 视觉传达设计 陈旻姝 地点:长沙

一行行数据被认真仔细地录入电脑,一页页表格逐渐累积。即使每天的工作量很大,陈旻姝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工作的每一部分。陈旻姝说,能为大家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她感到非常自豪。

社区防疫工作中,工作人员严谨认真的态度,让陈旻姝印象深刻。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需要随身携带酒精喷雾,对额温枪等工具的每次使用进行消毒,并且每一班岗都需要工作8小时左右,有时候还要轮值晚班。工作初期,陈旻姝每天总能听到许多居民对这样的管理的不理解的声音,看到一些居民不配合工作的情况,甚至还出现了故意干扰防疫工作的居民。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他们逐渐理解了这项工作并且主动登记出行情况。后来,社区甚至还收到了住户捐赠的额温枪以及匿名的感谢信。

对于此次志愿活动,陈旻姝觉得非常有意义,并且感到了很强的参与感。从志愿活动中,她不仅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在此次疫情中的辛苦与奉献,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


无怨无悔,

体验当志愿者的酸甜苦辣

17级本科生 视觉传达设计 林静仪 地点:厦门

林静仪来自厦门,这里的疫情在全国内并不算严重,患者也多为境外输入病例。疫情期间,她负责在小区门口给进出的人测体温,和协助保安登记来访的人员。

在参加志愿活动过程中,林静仪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不易。在测量体温和登记中,她也遇到了不配合的民众。“我不排除测量体温这一动作可能给进出者带来的麻烦,但是如果用傲慢与不耐烦的态度来对待自愿为社区提供帮助的人,就未免不尽人情了。”

体验过当志愿者的酸甜苦辣,她对于志愿者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深的体会。她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并参与集体活动,志愿者们虽然没有奋斗在第一线,但他们亦在后方为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同样值得每一个人的尊敬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