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艺术记录”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组织学生体验京剧“像音像”工程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0-25View:355

       (通讯员:徐婧荣 林适可 摄影:韩峻巍)10月20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组织学生走进京剧     “像音像”工程,带领同学们体验中宣部文化部重点项目“像音像”,现场观摩学习国粹京剧的数字化录制过程。



   走进人民剧场,红砖青瓦的古建筑映入眼帘,瞬间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与向往。


   北京中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像音像”工程负责人张哲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4K电视转播车,现场讲解录制的流程与细节:第一遍为演员们素颜录像,录制恰当节奏的演出全景。第二遍录制转向录音棚录音,确保声音的完美;第三遍录像,在舞台播放已有录音,演员们粉墨登场,正式演出,场下专家老师即时指导,确保每个细节到位。这就是“像音像”工程的名字来源。





   随后,张哲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剧场内部,舞台上正在录制的是经典京剧剧目《辛安驿》,成片将在CCTV-11播放。现场的指导老师是年近八旬的刘长瑜,他头发斑白但精神矍铄,时不时亲自上场指挥武打动作。演员们精致的服装、熟练的对戏、精湛的基本功,使同学们纷纷感叹,现场观看的效果远比电视上播放让人感到震撼。舞台下,六台摄相机多方位拍摄,导演、摄影师等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人数不多却极其高效。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追求细节的完善,作品反复打磨,以求精益求精。


   在休息的中场,现场人员向同学们演示了各个摄影机的不同功用及操作方法,同学们近距离地观摩和学习了专业录制设备的使用。






   对同学们来说,亲临戏剧录制现场意义非凡。“我第一次到这样的录制现场,看到这样的转播车和这么多的摄像、灯光设备,感觉很有视觉冲击力。”一位观看现场表演的同学这样说。 


  “像音像”工程立足当代,着眼未来;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记录最完美的艺术表现。这既是京剧艺术成功的见证,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打开视界”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为开拓学生眼界、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而开展的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本次“打开视界”实践活动选择了走进“像音像”工程的录制背后,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更拓展了视野,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传媒行业在现实中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