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特邀江平导演来我校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6-21View:76


(通讯员 谢欣然 摄影 钱弋)为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红色电影创作历程、感悟红色革命精神614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导演江平给大家带来以“坚持‘两个结合’,不忘‘三个务必’”为主题的中国红色电影故事讲座讲座由金雪涛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金雪涛院长介绍了江平导演的个人经历,并鼓励师生从江平导演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前辈身上学习如何用情、用心、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呈现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






 江平导演首先指出,一名合格的传媒人学会如何讲故事。之后,江平导演由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话引入,详细阐释“两个结合、三个务必”指导思想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江平导演强调如何在创作中坚持“两个结合”、不忘“三个务必”指导思想,是红色电影创作的必然思考。

 接着,江平导演分享了《红船》《血战湘江》《我的法兰西岁月》《军歌嘹亮》等经典红色电影的主要内容以及创作历程。江平导演将自身带入到红色电影的经典角色中,对多部红色电影主题进行生动诠释,使众能身临其境般感受到革命先烈的精神以及红色电影的力量所在,另广大师生深受震撼和感动。

 之后,江平导演分享了自己以走访、调查等方式挖掘尚未被呈现的好故事或完善已知故事的创作经历,并指出深入生活创作出充满感染力的红色文艺作品的必然要求他同时强调,讲好红色经典故事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习总书记原文原话的指导方针中明确文艺创作方向。

 讲座尾声,江平导演指出新中国红色电影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如今能有众多赫赫有名的经典红色电影作品,是一代代电影人鞠躬尽瘁不断探索克服困难的结果。导演强调,如今的创作者有更良好的创作环境与条件,更应当再接再厉,坚持“两个结合”、“三个务必”指导思想,深入生活,创造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佳作。最后,江平导演与同学就电影创作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使同学们在交流中加深了对在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解








 红色电影通过重现革命场景凝结出跨越时空的精神价值,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们不仅了解到了多部优秀红色电影的主题思想与创作经历而且江平导演作为优秀的文艺创作者深入生活并坚持“两个结合”、不忘“三个务必”原则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原动力和过程,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