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师生参访北京城市图书馆XR虚拟演播室

Publisher:宋梦茜Time:2024-04-15View:10

     (通讯员:张馨怡 摄影:张馨怡)为助力师生体验人工智能发展及行业前沿,提升人工智能素养,2024410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前往位于副中心的北京城市图书馆,重点参观了城市会客厅XR沉浸式虚拟演播室,并参加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广电行业的应用》的讲座。

  师生们分组参观XR虚拟演播室。在这里,工作人员通过虚拟场景的切换,为大家现场演示了演播室中XR虚拟技术的应用,师生们纷纷走到镜头前,置身于不同的虚拟场景中体验数字技术。自动控制的摇臂机器灵活运作,带动演播室场景的视觉空间变换,展现了XR技术的强大实力。

   随后,北京中广上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赵明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广电行业的应用”的讲座。赵老师首先介绍了新质生产力引领下,以新技术新应用创新赋能传媒生产和传播方式的时代发展背景。广电传媒正在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用科技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随后,她从XR概念出发,介绍了AI在创意、场景、音视频等广电行业的应用空间。在介绍媒体行业IT系统技术框架的基础上,赵老师还向师生介绍了AIGC智能生产平台的特点及产品类型,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人工智能的了解。

   此外,师生们还在图书馆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城市图书馆。图书馆匠心独具的设计和静谧的书香氛围引得师生不时驻足,建筑之美、阅读之美和智慧之美让师生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为学院推进“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计划”落地,开展AI知识培训,提升AI素养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还将探索把人工智能技术融于教育教学和管理,培养师生数字素养,优化教育管理,进而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