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国传志愿者们在行动(下)

Publisher:王昕Time:2020-06-09View:252

抗击疫情,国传志愿者们在行动(下)

国传的研究生们也在课业之余积极报名加入抗击疫情的志愿者行列,他们有的成为社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守住第一道防线;有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镜头向大家传递疫情防控的点滴,展示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


01 镜头之下,疫情百态

19级硕士生 传播学 张慧

纷纷扬扬的大雪飘落在张慧的发梢上、衣领上,浸湿了她的衣袖;翌日化雪的刺骨严寒,也冰冻不了张慧想要为志愿服务的炽热的内心。她穿梭于各个社区和村庄,寻找疫情防控工作下最真实的场景面貌。相片记录了她的优秀成果,步数证明了她的辛劳付出。

  最初得知这项防疫志愿摄影师志愿活动的时候,张慧想要参加,但又有点犹豫,担心自己的安全。但在听取了父母的意见并获得他们的支持后,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通过了支援招募审核,踏上了她极具意义的志愿拍摄道路。她背起相机,走遍了泊子村、海韵社区、八角医院、悦海社区等疫情一线单位,同时还进行了整理资料和后期编辑工作。

  镜头下的一幕幕场景,张慧看在眼里,铭记于脑海,感动于心田:老大爷娴熟记录着来往车辆和测温枪;保洁人员身背大桶消毒液,挨家挨户消毒清洁;警察风雨无阻、坚守岗位确保人们的安全;医务人员奔波在路上,及时发现治疗疫情人员……

  张慧说,她很荣幸自己能有机会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组”的一员,她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中传学子,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坚守在一线,不怕苦与累,承担起新青年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02 热衷志愿,奉献自我

19级硕士生 国际广播电视  王诗媛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诗媛在山东志愿服务网上看到家乡日照兴合社区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激动的心随着目光所触及的字节之处而怦然跳动。她便暗自下定了去参加的决心。社区志愿工作的内容虽多样,但王诗媛仍然非常细致认真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她先后主要负责了整理社区居民的居住信息、疫情防控宣传、办理健康通行证、调查并整理复工商铺的信息等一系列工作。

   工作中,王诗媛遇到一位从国外回来需要隔离14天的社区居民,隔离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发烧迹象,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况,有什么困难可以和社区申请”等问题。这种至微的人文关怀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深深地触动了王诗媛——所有人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王诗媛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在特殊时期,基层工作就像是坚强的后盾,做着基础的保障。她相信,从小家到大家,从前线到后方,所有人携手共渡艰难时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2020


03 心系社会,勇担责任

19级硕士生 国际广播电视 张碧辉

疫情之下,众多医护人员、无名英雄等人在奔波往来,日夜不停地奋战。张碧辉提到加入志愿活动的初心:“作为一名学生,我也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动态,为每增加一个确诊患者感到忧虑,为每一个治愈出院的病人感到高兴。在感动的同时,更希望能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她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着社区的门岗值守、检查居民的出入证并测量体温等工作。

   令她意外的是,工作中遇到的大多数居民都非常遵守且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出入规定——有的人即使手上拿着再多的重物也依然将其放下,从包中拿出出入证并且配合测量体温。更令她感动的是,在春节工作期间,有些热心的居民还会端下几盘饺子分享给保安和志愿者们吃,饺子冒着热气,她心里也感觉暖暖的。

   回想起这次的经历,张碧辉感慨道,只有大家相互给予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才能一起度过这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