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2020年外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面试考生须知

Publisher:王昕Time:2020-06-10View:1115

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2020

外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面试考生须知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Faculty of International Media CUC,ICUC)中外合作办学外国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远程面试拟于2020613日(周六)、14日(周日)启动。此次考核方式为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主系统采用阿里的“钉钉Ding Talk”,备用平台采用“腾讯会议”。


 在正式面试前,考生须提前准备相关硬件、软件、账户,且钉钉账户须提前添加对应面试助理钉钉号(具体信息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考生须提前准备相关面试资料(诚信承诺书、个人陈述、科研设想等),并按照学院要求提交至报名邮箱:icuc@cuc.edu.cn


 具体面试流程、相关要求与注意事项,如下:

一、面试流程

面试主题: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考核


具体步骤:

(一)身份核验环节

         1. 考生根据考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度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2. 考生根据考官指令,出示身份证对准摄像头接受远程身份核验及存档(请提前准备身份证置于桌面)。


(二)专业面试环节

         1. 请考生作自我介绍(英文,约2分钟);


        2. 考生从3道题目中随机抽取1道并作答(中文,约4分钟);


         3. 中外方考官自由提问(中文或英文,约6分钟)。


二、硬件要求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满足面试要求的硬件设备,即具备上网、摄像、音频输入输出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高清摄像头+音箱+麦克风)或智能手机等,确保设备可进行正常的视频通话。若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摄像头分辨率较低或者麦克风效果不理想,建议配备外置摄像头及麦克风。


   正式面试时,请将设备放置在考生正前方的稳定位置(不可手持),用于近距离拍摄考生正面,完成师生在线交流。考生须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应在画面中清晰可见。面试期间须关闭电脑中的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或其他类似应用程序,确保电脑桌面除了面试系统界面外,不会出现任何其他应用程序界面,并保证设备电量充足。


三、考生网络要求

   考生面试网络环境建议具备有线宽带、WiFi4G/5G移动数据网络等形式中的两种或者两种以上。考生须提前测试网络情况,若存在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请务必提前处理,以确保面试时网络畅通稳定。


四、面试系统说明

   本次网络远程面试的主平台采用阿里的“钉钉”软件,考生在正式面试前须提前下载与安装该软件,并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正式面试前,考生须提前添加对应的面试助理钉钉号具体信息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并及时登录“钉钉”平台查看相关信息。若考生无故失联,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


   同时,请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当“主平台”临时发生故障时,考生可通过备用平台“腾讯会议”接受复试助理指令,继续参加面试。


五、摸底演练要求

   面试助理将通过“钉钉”平台发布考前摸底以及模拟演练的时间与内容,并组织所有考生进行考前摸底与模拟演练。


六、考生环境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外界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面试时须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考生面前桌子表面仅可摆放身份证。考生面试所用设备内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资料。考生视频中所呈现的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不得开启视频美颜等功能。


七、考生着装要求

   考生着装要得体大方,干净整洁。


八、考生候考要求

   请考生按照远程候考、考试时间安排准时参加考试(具体信息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并提前做好考试相关准备。


   远程候考时,考生须再次确认硬件、网络、软件、环境、衣着等是否符合要求,手机信息、通话等功能以及相关软件是否已经关闭,提前准备身份证,提前完成上卫生间等准备活动。


   考生要确保五官(眉、眼、耳、鼻、口)清晰可见,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考生不得佩戴墨镜、口罩、耳机、饰品、帽子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面试全程实时监控的有效性。


九、正式面试要求

   正式面试前,考生还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度展示本人应试环境,以及手持身份证接受考务人员远程身份核验及存档等操作。


   正式面试期间,考生须全程正对摄像头,且保证头肩部和双手在视频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做与面试无关动作,不得中途离开位置。


   考生须严格遵守考场规则,不得查询资料或者接收其他信息,不得与外界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考生严禁在面试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截屏等,严禁将面试题目、内容等相关资料在考中或者考后外传。


   面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完成相关操作。面试过程中若出现突发情况,请考生保持冷静,并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与面试助理联系。


   接收到考官关于面试结束的明确指令之后,考生方可退出面试系统或平台。


   考生无故失联不参加面试,或者面试过程中无故中断却不主动及时联系面试助理,则视为放弃参加考试。面试过程中,若考生拒不配合考务人员的指令,则以违纪处理。


其他说明

   1.入学考试将分为“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远程面试”和“英语线上测试”两部分。其中,“英语线上测试”将择日另行安排,关于具体要求请及时关注邮件、官网与官微通知。


   2.考生考号、候考与考试时间、面试助理钉钉号等信息将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3.考生若有疑问,可通过邮件或电话进行咨询。


  咨询邮箱:icuc@cuc.edu.cn


  咨询电话:010-65783076(周一至周五9:00-11:00,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