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传播,缤纷手作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研学中心纸书手作活动成功举行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0-25View:297


     (通讯员:张雅雯 汪敬茹 摄影:蔡静)10月17日上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研学中心“理解传播,缤纷手作”系列活动在学院八角楼二层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以制作纸书为主要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传播媒介。纸书,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是传播的源流,更是传播的重要媒介。在亲手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会逐渐贴近书籍作为传播媒介的本质,同时也培养对书籍之美的感知。


        缤纷手作第一期活动中,学院邀请了京内闻名的纸艺主题团队“敬人纸语”的王亚伟老师和孙娴娴老师亲临指导。同学们紧跟老师的讲解,亲手制作“幻色系”裸脊纸书,作为今秋纪念。



        活动开始时,王老师和孙老师进行了古今中外的书籍装帧方式讲解,让同学们感受书籍在传播信息、扩散知识方面的巨大影响力,以及在推动人类文明演进中的重要贡献。讲解完毕后,老师们指导同学们进行纸书制作。从折叠纸帖开始,每一步都要专注仔细。折叠、打孔、装订成册、封面设计……大家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在王老师和孙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做出了一本本独具特色、各具风格的纸书。在制作过程中,赵如涵副院长到场和同学们交流制作感想,指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书籍中的传播学。研学中心蔡静老师进行了现场组织。




        回顾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独属于自己的纸书,而且也在实践中对于传播学艺术有了更深的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


        “活动很好,特别好。老师们对书籍装帧方式的介绍,启发我们在历史的纵深和跨文化的广延上理解纸书这种媒介,感知它的内在灵性。”


        “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书籍传达出的并不仅仅是著述者的意志,还有设计者的神思。”


        “ 跟真正的纸书打交道,其实让我想起前一段时间热议的话题:电子书和纸质书籍的价值。可以说这次实践也引发了我们对传播媒介的审视和反思吧。”


        “体会了传授者与学习者之间的人际传播,嗯,还有制作过程中在我们身上发生的自我传播。”



        精美的装帧,清新的书香,摩挲纸张的触感,翻阅时留下的斑驳和卷页,捧在手里的那份重量,都是我们和纸书的情感所系。希望同学们更好认识到书籍不仅具有承载文本的功能,更体会到专属于纸书的那份“纸短情长”,在今后学习中,更好了解体验传播媒介的魅力,做新时代传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