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举办融媒体时代下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专题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1-29View:154

      (通讯员:林芳羽 王梓越 王璐 摄影:李舒蔓 陈一豪)11月20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特邀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王琦老师带来题为“融媒体时代下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2020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王璐主持。


王琦老师讲解大数据的四个特征


   讲座中王老师立足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融媒体1.0时代”到四全媒体”的发展历程展开详细介绍随后王老师以电影《点球成金》为例阐明了融媒体时代数据利用与分析的重要意义并结合相关案例解释说明了大数据的4V特征,即体量大、多样性、价值、时效性


王琦老师介绍大数据平台的核心业务流


   为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大数据应用的理解王老师详细介绍了融媒体大数据平台的核心业务流,列举了大数据平台为实现灵活全面对接用户需求、承接时事热点所采取的解决方案。讲座的最后,王老师结合《卫报》报道伦敦大骚乱、《人民日报》融媒体大数据应用及基于大数据的广播电台个性化定制系统案例向同学们展现了融媒体时代下大数据在实际生活的应用。


同学们认真记录讲座内容


   通过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融媒体时代下媒体人的责任与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王老师提到,希望同学们作为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学子可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我国的媒体融合进程添砖加瓦。


   本次讲座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新生引航系列讲座之一,学院在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拓视野、对话名师,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