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举行“跨学科”线上大师课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2-07View:261

    (通讯员:周杨 阮子晴)近日,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线上大师课“大健康,数字化平台和联合式创新”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在线为大家进行专题讲座。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唐妮娜副院长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刘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近期的研究成果。他运用比较视角,研究了中国、新加坡、韩国三国企业在疫情下面临的经济挑战。刘教授为同学们阐释了弹性(resilience)及敏捷性(agility)两个概念。弹性指抗压能力,个人、组织和社会层面都需要弹性,从而在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做出好的调整和应对。敏捷性则是指调动各种资源的能力,我们需要运用创造性思维,跳出原有的框架,把现有的能力和资源转变为新的机会。



   最后,刘教授通过分析腾讯医典这个案例,介绍了互联网和医疗如何有效结合,探讨了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平台推动联合式创新。



   本次讲座结合全球疫情防控和管理,从大健康和数字化平台视角进行分析,通过分享联合式创新和数字医疗的案例,探讨新的创新管理实践,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经济数字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


刘毅鹏个人简介

   刘毅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管理组织学教授。英国皇家商业与艺术学会会士(2015)。2020年入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央财经大学中财讲席教授, 英国伯明翰大学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欧盟高级管理教育研究所特邀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访问教授,欧洲商务研究所中国区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巴布森大学访问教授


   刘毅鹏教授现为SSCI期刊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 Review高级主编,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副主编,最新代表性著作《国际人才管理研究》 Research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Talent Management (Edward Elga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