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现场评估工作会议 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Publisher:王昕Time:2020-12-28View:433

  12月25日,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现场评估工作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沈雪松副秘书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毛冬敏处长、顾秋利副处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主持来自15家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人才培养、中外协同管理以及评估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及专题研讨



         会前,段鹏副校长与沈雪松副秘书长、毛冬敏处长等进行了会面。段鹏副校长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长期以来对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也对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规划和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双方还就我校海南中外合作办学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沈雪松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全球事务充满不确定性,教育也深受影响,但国际教育交流向好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专家,按照审核细致、问题专业、帮助到位、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了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评估工作。次会议是完成机构评估反馈的重要环节,通过呈现评估结果,加强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交流,切实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管。



          毛冬敏处长在讲话中对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评估中的工作表示感谢,指出当前最核心的任务是实现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毛冬敏处长强调,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调整办学理念、不断适应变化,用智慧、创新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依法依规办学,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大局;二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教育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中外合作办学的育人模式与管理机制必须要与这种要求相适应;三是中外合作办学者自身能力面临挑战评估工作是对办学工作的检验也是对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提高能力建设的促进。



  唐振福副主任总结了2020年20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整体评估情况,针对各参评单位重视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党建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实施各类有效举措给予肯定评价;分类点评各机构探索双校园平台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对如何做到依法依规依教育教学规律办学提出了措施指导;分析了目前中外合作办学中治理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存在的问题



  参会代表就2021年度评估方案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外语水平提升等专题展开研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金雪涛院长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吕屹院长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蒋雅文主任西南大学西塔学院王静书记和西南大学国际处张俊副处长南京理工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等分别就各校的办学实践创新和评估工作思考进行了发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丁学院郑有飞院长山东建筑大学吴安新教授就未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内部制度建设、中外合作办学分类评估及评估指标体系设计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会议聚焦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重要指导作用。我校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圆满完成各项评估任务,顺利通过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评促建,进一步深化中外教学资源融合、优化联合培养方案、强化全英文课程建设与中外联合实践,持续提升学生的专业获得感及中外合作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