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选课与集中在线听课:中传-密苏里《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探索新教学模式

Publisher:王昕Time:2021-09-07View:97


 96日上午,中传-密苏里中外合作办学传播学本科专业课程《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在八角楼二层多功能教室正式开课。本课程为美国密苏里大学教师的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语言Python及其代码编写的技能,并指导学生通过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生成和深伪识别等来实现的人工智能项目。

 正式开课前,金雪涛院长做了动员讲话,向同学们介绍了外方教学团队成员及课程的基本情况。密苏里新闻学院课程教学项目负责人章于炎教授代表教学团队对课程要求及安排进一步解释和说明。课程中,卡莱布海因兹曼老师全英文授课,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主要应用,并对Python的主要语言变量以及具体应用进行了讲解,带领同学们进行编程实操。

 不同于以往的线上课,该门课程要求同学们在教室集中听课。这种形式的线上教学能够更好地规范上课纪律,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注意力更集中,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外师生的教学互动。《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本学期向我校非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学生开放,由10名理工类专业的同学分别进入10个学习小组,与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形成跨学科团队,共同完成课程项目与作业。

 为保证教学质量,中外合作双方为课程配备了助教老师,全面记录在线课堂的教与学情况,帮助同学在课前课后解决相关学习问题。






《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开学后的外方第一课,在中外师生的共同协作下,课程进行非常顺利,同学们表示跨学科组队学习以及集中在线听课的方式有助于学习效果提升。



课后学生反馈:

 王梓越:《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的第一节课是非常有挑战性的,python和编程作为我们并不熟悉和了解的学习内容,要在外教课上学习它们更是加大了理解难度,这要求我们必须整节课全神贯注来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但是课前中方助教老师对于课程内容的介绍和提示降低了理解的难度,学院从其他年级与专业请来的理工科师哥师姐也在我们感到困惑时及时给予了帮助,减少了我们的畏难情绪,让我们对这门课的学习更有信心。学院第一次采取集中上外教在线课的授课模式进行教学,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听课专注度有明显提升,学习小组成员的互相帮助与提醒也起到了良好的辅助效果。外方老师在正式讲课前对教学大纲的解释让我感受到了密苏里方与国内对python与新闻教学的不同理解方式与融合角度,希望在之后的课程里我能更多学习到人工智能与编程语言等对新闻传播的作用和影响。


 陈一豪:通过今天上午的python学习,我意识到之前两次简短的python学习并没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次外方老师则是从最基础的语法讲起,给了我一个夯实基础的机会。


 林芳羽:新学年的第一节课就是外教课而且还是学习python多少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但通过一上午的学习,老师对python基础语言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后,作为一个python小白也能独立写出可以运行的代码了,还能计算三角形的面积,让我收获满满。我相信通过两周的学习,在老师的帮助下,python小白也能化身为工科大佬,并将python真正运用在新闻传播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