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季开学-反诈校园行”首站走进国传

Publisher:王昕Time:2021-09-17View:112


  (通讯员:王子涵 张鑫雨)为持续推进反诈教育,提高新生安全意识,914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积极响应由共青团中央、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知乎共同发起的“2021秋季开学-反诈校园行”计划,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民警高山为学院全体新生讲授反诈知识。本次活动由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娟主持,并在知乎“共青团中央”官方账号全程同步直播。

  

  活动伊始,高山警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基本概念,具体讲解了电信诈骗发生的原因。他强调,电信诈骗具有覆盖范围广、手段更新速度快、诈骗集团反侦察能力强、跨国跨境犯罪突出等特点,并总结了真实案例中常见的受害者心态,告诫同学们务必加以警惕。

   

  活动中,高山警官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学生群体中常见的诈骗类型,他通过讲述生动真实的案例,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刷单诈骗、网购客服诈骗、裸聊诈骗、交友投资诈骗等诈骗形式和惯用手段。高山警官表示,诈骗集团往往会依据不同人群的心理特点改变诈骗形式和手段,同学们必须在充分了解诈骗知识的前提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不贪盲信,从根本上预防诈骗的发生。


  

  活动最后,高山警官再次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谨防信息泄漏而引发的电信诈骗。如果接到疑似诈骗来电,一定要保持冷静,向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求助,必要时可以拨打110求证,不要盲从对方的要求。

  高山警官的讲解贴合青年人的思维方式,既诙谐生动,又细致严谨,同学们反响热烈,全程与高山警官保持持续、积极的互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会提高警惕、防范诈骗,在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的基础上,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