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先生来我校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1-10-12View:144


(摄影 瞿之韵)20211011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先生,为学院师生开展涉外礼仪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推出的“全球胜任力培养”系列讲座的首讲。段鹏副校长、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师生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段鹏副校长在欢迎辞中指出,我们之所以把涉外礼仪作为国际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因为在中外各类文化、经济、社会合作中,唯有熟谙国际惯例、通晓国际规则、遵守涉外礼仪,才能更好地实现跨文化交往。段鹏副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等方面强调了专业全面、外语熟练、融通中外、礼仪素养等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勉励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要厚植礼仪与素养基础,在涉外交往中严守政务与商务礼仪,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更自信地展现大国形象,更响亮地发出中国声音。



马燕生公参1977年进入国家教育部从事人文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2003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亲善大使”。20178月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

 在讲座中,马燕生公参从多年教育外事工作和国际组织工作的实践出发,介绍了涉外礼仪的内涵,阐释了涉外礼仪所要遵循的六项基本原则,对涉外礼仪的注意事项和正确做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示范,生动风趣的实例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互动。



 马燕生公参希望同学们遵循“从修身做起、从平时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对内做起、从自己做起”的原则,在跨文化沟通与合作过程中学会更好地“做人做事”,打好专业学习基础的同时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成长为专业与文化兼修,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并重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国际观察视野,使所有听众获益匪浅。下午6时许,讲座成功结束,师生们与马燕生公参进行了交流互动,表达了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