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举行2021级传播学新生专业交流会

Publisher:王昕Time:2021-11-07View:450

     (通讯员 易来仪 李姝乐 摄影 彭凝晗 赵云鹤 钱弋)为促进师生交流,让新生们深入了解传播学专业,2021年11月3日上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在学院八角楼二层报告厅为2021级传播学新生组织了专业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传播研究院黄典林老师、新闻学院柳帆老师介绍专业学习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金雪涛,党总支副书记王娟,副院长唐妮娜,21级传播班班主任韩峻巍、周杨老师出席会议。活动由院长金雪涛主持。


  讲座伊始,黄典林老师首先对传播学专业做了简要介绍。黄老师指出,传播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在社会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同学们应该坚定对专业的信念,把精力投入到系统的专业学习中,通过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学习,打好传播学学术和实践能力的知识基础。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除了校内外专业实践之外,应系统阅读和学习专业文献,提高中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解力、表达力和行动力,真正成为综合能力突出的全能型传播人才。


 

  柳帆老师以大学的学习生活为切入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身为班主任,柳老师还用大量实例指导同学们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柳老师鼓励同学在本科阶段夯实专业基础,主动展开全方位多领域的学习,紧跟时事、勤于思考。除专业必修课的学习,柳老师还鼓励大家放宽眼界,重视人际沟通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个人素养,成为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在答问环节,黄典林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课外实践、对阅读书目的选择、阅读方法、如何理解抽象的学术概念和理论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回答。他指出,专业实践和专业阅读的能力是互补的、互通的,应当通过专业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同时通过动手实践来检验所学专业知识的可靠性,从而使自己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能力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关于如何阅读专业著作和如何提高学习专业理论的能力,黄老师指出,同学们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高质量的入门读物或通识课程开始,逐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抽象思维能力。他建议同学们在本科期间,除了新闻传播学的专业文献外,还应多读哲学、社会学、理论学和政治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著作,提高自己的人文社科素养,为新闻传播学专业学习和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专业交流会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新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金院长表示,学院将努力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