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外方师资线上专题辅导活动

Publisher:王昕Time:2021-11-09View:396


     (通讯员 王治沣 摄影 王治沣)为引导本科新生全面了解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学体系、认知国际化传播人才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外方师资线上专题辅导系列活动。本系列活动由外方师资4场线上辅导讲座构成,主要面向2021级传播学专业新生开展。



       首场讲座于1014日在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都本基艺术馆举行,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Fritz Cropp教授为同学们整体介绍了 “密苏里方法”,着重强调了包括《融合媒体报道》( Convergence Reporting )、《融合媒体编辑和制作》( Convergence Editing & Producing ) 以及《顶石课程》( Capstone class ) 在内的三门融媒体实践类课程的能力培养侧重及教学方法运用。


        1018日,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中国合作项目主任章于炎博士为同学们带来题为New Journalism Genres & New Study Areas i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的第二场主题讲座。章老师结合媒体融合的典范及我国《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系统梳理新闻传播发展前沿的基础上,为同学们讲述了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以及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最后,章老师通过分析《雪崩》及密苏里新闻学院师生制作的《对赞比亚残疾人的捐赠》等实例,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媒体融合与数字孪生”的应用。



    1021日,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Steven Rice以“Where Is Convergence Journalism in 2020-2021”为题展开第三场讲座。Steven Rice就本年度全球媒体融合新闻的发展与重要内容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新闻制作工具和新闻组织的变化对新闻报道的影响,以及密苏里新闻学院致力于培养“全能记者”的教学理念。



   1025日,密苏里大学优秀毕业生胡灵舒博士以“Data Journalism and Computer Programming” 为主题展开第四场讲座。胡博士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Twitter dataCongressional dataHealth forum dataLinkedln data的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应用,以及从计算机R语言到python等实现数据工具的应用,直观地展现了大数据时代给新闻传播业带来的巨大变革及发展趋势。、



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外方师资线上专题辅导系列活动从多层面、多方位阐释了全球视野下新闻传播专业的前沿动态和未来趋势。通过四次讲座,同学们对全球新技术、新理论驱动下新闻传播专业的建构、发展和突破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全面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