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举办“纪录片的视角——从自我到世界”业界分享沙龙

Publisher:王昕Time:2022-04-08View:104



 (通讯员 王治沣)202246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邀请前财新传媒视频记者徐玮超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纪录片的视角——从自我到世界”业界分享沙龙。本次线上讲座是学院本学期开展的业界分享沙龙系列讲座之一,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老师以互动开场,首先了解了我院学生有关纪录片的学习现状。同时,他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深入剖析了初期接触纪录片时所面临的问题,分享了纪录片的创作思路以及如何识别一个故事最终能否构建为纪录片的标准或方法,使同学们对纪录片的创作和拍摄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着,徐老师层层深入,从纪录片的客观标准、深刻的主题、极具魅力的人物、充满戏剧悬念的事件、广泛的社会效应延伸到作者个体对于纪录片拍摄的影响。最后,徐老师以其纪录片《告别十二岁》《送你一匹马》《从纸上到路上》的拍摄经历,对纪录片拍摄中的时间与空间、现象与内在、语境与对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讲座,徐老师通过分享自身的从业经历以及对典型的案例分析,让我院学生对纪录片的创作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知,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热情。本学期,我院举办业界分享沙龙系列讲座,旨在打通学界、业界的边界,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