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青年人才 国际胜任力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Publisher:王昕Time:2022-05-17View:598


各教学单位:

我国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发 ﹝2018﹞ 12号),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能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的高水平青年人才,根据《首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青年人才国际胜任力大赛通知》(附件1)要求,现举办首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青年人才国际胜任力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内选拔赛,最终选送一支队伍参加北京市比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我校在读本科生,不限专业和年级。鼓励不同学科的学生组队参赛。不允许跨校组队。

(二)团队参赛,每队由3名学生选手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每队最多可有1名我校港澳台侨学生或外籍留学生参加。指导教师须为我校在编教师。

三、参赛作品和主题

(一)参赛作品:提案和海报

(二)参赛团队围绕大赛主题Innovative Strategies for the Post-Pandemic Era”,从所给分议题中选取一个,通过提案和海报的形式,进行议题分析,撰写解决方案。

分议题如下:

1.Promoting inclusiv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all in the post-pandemic era

2.Ensuring a healthy life in the wake of COVID-19

3.Advancing gender equality in a post-pandemic world

4.Protecting biodiversity in the post-pandemic tourism industry

5.Shaping the future of work beyond COVID-19

6.Building an open, secure and free digital future for all

四、参赛作品要求及赛制安排

(一)参赛作品要求

1. 提案创作基本要求:

1)根据议题,结合学科视角,提出针对具体问题的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行动计划;

2)利用适当研究方法或利用相关的证据如数据、研究结果、逻辑推理等佐证观点;

3)使用英语撰写提案,文本采用Word格式,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含参考文献);

4按照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模版(附件2)创作提案。

2. 电子海报制作基本要求:

1)海报须展示提案的主要内容;

2海报尺寸:尺寸比例为90cm*120cm

3)海报版式:横版和竖版均可;

4)海报格式要求:PDF格式,大小不超过30M

(二)作品评审和现场展示与问答

校内赛分为作品评审和现场展示与问答两个阶段。

1. 作品评审:

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为评委,对提交的全部作品进行初选。评委从提案内容、海报制作、语言质量三个模块对提案作品打分,采用百分制。最终,根据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评委遴选一定比例的作品进入下一轮的现场展示与问答环节。作品评审的评分细则见下:

评分模块

评分细则

比例

提案内容

与所选议题紧密相关,明确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学科知识,论证翔实,提出

 可行的解决方案;

视角新颖,方法独到,展现全球意识,体现中国智慧,有创新性和前瞻性。

40%

海报制作

主题鲜明,呈现提案要点,布局合理;

有效利用各种呈现方式,构图整体性强。

30%

语言质量

语言准确,灵活使用丰富多样的词汇和句式;

逻辑合理,行文连贯。

30%

2. 现场展示与问答:

初选通过的队伍进入现场展示与问答环节。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为评委,根据现场展示和问答环节两个模块的表现打分,采用百分制。最终,根据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评出校赛一二三等奖。

1提案展示:由各团队基于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提案和海报),使用海报进行现场阐释,展示时间为8-10分钟(指定团队某一成员展示)

2问答环节:回答评委提出的2个问题,问答环节时间为8-10分钟(请指定其他两位成员逐一作答);

3根据报名情况,出场分组和顺序赛前抽签决定;

4)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虑到我校学生暂未返校,现场展示与问答环节暂定线上进行。主平台为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在北京市防控相关规定允许的情况下,方可考虑相关活动是否线下进行。评分细则见下

评分模块

评分细则

比例

提案内容与海报制作

与所选议题紧密相关,明确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学科知识,论证翔实,提出

 可行的解决方案;

视角新颖,方法独到,展现全球意识,体现中国智慧,有创新性和前瞻性

主题鲜明,呈现提案要点,布局合理;

有效利用各种呈现方式,构图整体性强;

语言准确,灵活使用丰富多样的词汇和句式;

逻辑合理,行文连贯。

30%

提案展示

与提案内容紧密相关,有效使用海报,展现全球意识和核心价值观以及为集

 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釆取行动的能力;

语言准确、流畅,语音、语调自然,恰当使用身体语言。

40%

问答环节

能听懂评委的提问,理解提问意图;

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应答语言,逻辑合理,回答具有说服力,表达力强。

30%

(三)奖项设置:

根据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校内赛设置一等奖1队(并选送参加北京市复赛),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

(四)注意事项: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小组原创作品,不得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发生,参赛小组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或取消已获得的成绩。

五、时间安排

校内选拔赛总体安排与北京市复赛及决赛接轨。

(一)报名时间:516- 52216:00前。

请各队填写参赛队伍基本信息表(附件3)并发送至icucteaching@126.com,并扫码进群。

(二)校内选拔赛时间安排:

1. 提案与海报提交时间:522- 53024点前。

请各队将提案文本和海报一起发送至邮箱:icucteaching@126.com邮件主题、提案文本及海报名称均命名为“国际胜任力校赛作品+三位学生姓名”。注意:提案文本和海报需严格按照要求完成。

2. 专家培训:522-527日之间。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邀请专家针对提案写作和海报制作进行一次线上培训。

3. 材料评审:66日前完成。

4. 现场评审和问答环节:620日前完成(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后续赛事

校内选拔赛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参加北京市复赛,并于630日前完成报名。选拔出的队伍需要根据专家意见和外教培训进一步修改完善参赛作品,并于915日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作品(提案及海报)。复赛通过的队伍将参加北京市决赛。学校届时将依据相关文件,另行通知具体参赛事宜。


附件:

1. 附件1 首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青年人才国际胜任力大赛通知.pdf

2. 附件2 提案创作模板.pdf

3. 附件3 参赛队伍基本信息表.xlsx



校内选拔赛通知咨询群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