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举办“春季读书周”思想学术沙龙系列线上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2-05-09View:331

   (通讯员 邓清月)为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在本次春季读书周期间举办了“思想学术沙龙”系列读书活动。本次系列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马方方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姬德强教授、赵如涵教授和龙耘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场精彩的线上讲座。

 首场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担当主讲人。马方方教授以“新地缘政治视角下的中美关系走向”为主题,向同学们梳理了当下国际社会大国之间的博弈历史,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当下中美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与走向,使同学们对于中美竞合关系以及新时代中国所处的百年变局之国际环境特征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也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对于当前国际社会的视野。

 第二场讲座由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担当主讲人。在本次讲座中,姬德强教授对《比较媒介制体制:媒体与政治的三种模式》一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姬德强老师通过对全书的章节梳理与心得分享,将书中所介绍的媒体与政治的三种模式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同时也结合自己对于媒体和政治之间关系的理解,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部分论点的思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第三场讲座由我院赵如涵副院长担任主讲。在本次讲座中赵如涵副教授以《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一书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在分享此书之前,赵如涵教授首先对同学们文献考试所要阅读的全部书籍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向同学们传授了相关经验。而后的书籍分享环节,老师结合自己对于当前时代与技术的理解,对书中章节进行了梳理和解析,帮助同学们从多个维度理解技术与社会变迁的关系。

 本次系列线上讲座的最后一场由我校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教授担当主讲人,讲座围绕《美的历程》一书进行。龙耘老师结合该书作者的生平经历与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与意图。接着龙耘教授通过逐章解析,让同学们再一次体验了一场属于中国的“美的历程”,最后龙耘老师以该书作者李泽厚先生的“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其有着区别于动物的审美情趣”一句作为讲座结尾,希望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审美的意趣与对生活的热爱。

 春季读书周期间,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学术沙龙系列线上活动以“云上相约、线上陪伴”的方式如约而至。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系列讲座中对经典文献有更深刻的理解,也希望云上阅读给大家带来新的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