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学术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2-10-18View:98



通讯员 高佳怿 刘炳辛1014日下午,为使学院硕士新生能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节奏,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为全体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们开展了题为《如何阅读一本学术作品》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讲座邀请了传播研究院黄典林教授作为主讲人黄老师首先从阅读方式切入,对兴趣阅读和专业阅读的不同做了区分和比较,随后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专业相关文献寻找的方法渠道。其中,着重讲解了一手、二手、三手文献资料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分别适应什么阶段的学习者。此外,黄老师根据自身的经验为大家推荐了检索工具和文献管理软件,以及阅读文献时做笔记的步骤和方法。



线上视频讲座截图


  最后,黄典林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三条阅读建议,即“学术阅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你是一个有耐心,有毅力,有专注力的人”“阅读既需要有一定的广度,但更重要的是深度,即围绕特定的研究问题进行专题性文献阅读和研究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需要你的持之以恒”。

 讲座的结尾,同学们就学术阅读书目建议、论文写作时遇到的困难等若干问题与黄老师展开了积极的线上互动。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颇多,为之后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