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Publisher:王昕Time:2022-12-13View:169


   (通讯员 张蕾202210月至12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举办了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学习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摄影体验营和文化讲座等多项内容。

 1017日,中国传媒大学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在21号楼C区大厅举办了主题为“喜庆二十大,同心跟党走”港澳台学生座谈会。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张洪生、院长金雪涛及来自不同专业的11名我校港澳台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张佩佩主持。







 金雪涛院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金雪涛院长强调报告全文让我们站在新中国发展历史的维度上,全面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高等教育,在全党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在座的各位青年就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与会港澳台同学代表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会议报告进行思想交流,畅谈学习感悟,并结合自身的生活和学习经历,表达了新一代港澳台青年的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所思所想。会议最后,张洪生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努力创新,迎难而上,顽强斗争,不断突破自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听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言,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的使者,在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1119日,境外学生教育中心举办了“我眼中的中传-摄影体验营”活动,本次活动包括摄影理论课程和实践拍摄活动。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院长金雪涛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开营仪式由副院长张佩佩主持。我校全体港澳台新生和部分老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雪涛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境外学生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针对港澳台学生所开展的国情教育活动情况,金院长表示此次活动从专业拓展入手,希望通过理论课及实践拍摄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摄影水平,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期待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发现中传的校园之美。









 开营仪式结束后,我校新闻学院刘坚教授为港澳台学生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摄影理论课程。课上刘坚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照相机的成像原理,讲解了照相机的使用技巧,同时展示了自己的一些摄影作品,引导同学们要善于观察。

 当天下午,几位大二的港澳台学生带领新生拍摄校园。21级戏剧与影视学院摄影专业的邓梓维同学还带着专业的设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1211日,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邀请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二级研究员黄雪寅女士为港澳台同学做了一场生动的文化讲座。


   黄雪寅老师作为博物馆的管理者和博物馆文化的传承人,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博物馆文化的三条底线、博物馆人的角色以及博物馆文化的精髓,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个博物馆所具有的文化意义。黄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博物馆的展厅照片及今年国博会的情况,并对我校传媒博物馆的设计及展品陈设做出赞许。黄老师希望对博物馆有兴趣的同学毕业后能够成为博物馆研究的一员。讲座结束后,黄老师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至此,2022年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境外学生教育中心)将以港澳台学生需求为中心,继续为同学们带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情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