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创新路径与质量保障专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Publisher:王昕Time:2022-12-21View:146


 (通讯员 蔡静 莫尔思)121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创新路径与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交流副校长玛丽斯泰格迈尔教授(Mary Stegmaier)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芝加哥州立大学、复旦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国内外高校的领导和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我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并进行了共同交流。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章于炎博士共同主持。

 段鹏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主办方表示感谢,向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在传播学本科项目上10年来的成功合作,尤其是双方在国际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在中外课程对接、教学方法融合、师资合作等方面进行的持续优化。同时,他表示中传还在海南创新试验区推进与国外高校的专业合作,期待会议上各位专家能激发创见,增进交流。

 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交流副校长玛丽斯泰格迈尔教授(Mary Stegmaier)随后致辞,她表示作为密苏里州最古老与最具规模的大学,密苏里新闻学院是该校历史最悠久、专业排名最高的学院之一,并且一直有很强的国际合作纽带。中传密苏里合作的本科项目,对双方都有很大的益处。项目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学生,其中一半左右都继续进修相关学位。密苏里新闻学院一直致力于跨文化传播技巧的培养,鼓励互相倾听、互相了解。即使在疫情中,仍有国际学生来到密苏里,把世界带到了校园。密苏里大学欢迎更多的师生到来,并期待与各位专家线下再会。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的保障,重点聚焦于新时代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建设,展开热烈研讨。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中国与东亚事务副校长王永刚教授先介绍了自1880年建校以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以及近年来与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随后从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迁入手,强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高等教育需要面对挑战进行调整。他认为个性化教育有利于个体进行终身学习,满足个人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知识的需求,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也使得线上教育更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面对Z时代的年轻人,需要高等教育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克罗普教授(Frizz Cropp)从密苏里新闻学院与中国新闻教育的历史渊源开始,详细介绍了10年来中国传媒大学与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随后聚焦于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在做中学”方法,介绍了该学院在美国华盛顿、纽约;欧洲布鲁塞尔、伦敦;亚洲迪拜、新加坡等不同城市进行的学生培训和实习项目,针对项目中的教学内容特色进行了阐释,最后表达了与中国传媒大学在本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多元国际化合作的期待。


 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教授介绍了该学院具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于”三主体,三方式,五维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从人才培养中的入学晋级、培养过程、反馈提升、学位授予等四个环节推进全流程管理,结合中方、外方与第三方机构常态数据监测、定期专项评估和不定期中外专家评估,重点围绕教师、学生、管理人员、课堂教学、环境(教学条件)等内容进行保障,提高了教学质量。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书记邸爱英教授的演讲聚焦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学术英语教学,她以该学院的从一年级到高年级循序渐进的五门英语课程设计为例,提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英语教学的清晰逻辑。格拉斯哥学院在学术英语教学上将专业内容与语言教学相结合,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聚合中外优秀师资,形成具有专业内容与英语融合、课堂内外资源融合、师生充分互动的教学模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郑雯以“国际合作的双循环模型”为主题,从两个层次介绍了该院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举措。在国际合作与活动层次,该院侧重围绕新闻传播领域的不同主题,由学院研究中心领衔,组织各类优质海外教授讲座,并结合上海的特殊优势,组织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本院学生,到各类国际媒体进行参访;在国际化学位培养项目的层次上,该院于美、英、日、澳等世界一流大学顶尖院系合作国际双学位硕士项目,近期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合作了项目,并共同组织了“融合新闻报道”的培训营。

 芝加哥州立大学艺术与设计系助理教授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以视觉传播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为主题,深入讨论了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学习英语遇到的普遍问题和设定的学习目标、学术英语教学的过程管理与阶段性评估、探索多种创新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副教授文森佐··马西(Vincenzo De Masi)以“国际教育中的实践教学”为主题,通过介绍意大利威尼托夏季学校的案例分析深入剖析了国际交流项目的教学目的与国际教学方式,阐述了实践教学对于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


 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环球交流项目中心中国合作项目部主任章于炎博士以“国际化教育和跨专业课程方面的合作”为主题分享了与我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美方课程的设计原则及学生培养的能力要求。他表示两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取得显著成效,自2015年项目运行至今已有208名毕业生、240名在读学生,并有32位学生通过项目赴美国完成双学位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三个维度入手,介绍了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的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思路、实践平台搭建以及研学中心建设成果,对两校工作团队推动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优化措施路径进行了解读。

 此次“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创新路径与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旨在为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实践分享和国际学术讨论,开阔国际视野、增长办学经验,希望以此为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为中外合作办学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案例和多元的国际视角,探索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