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林溪声副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4-04View:130


   (通讯员 蔡静 江璨宏)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厚植国际化传媒人才的思想基础,国际传媒教育学院自2022年秋季起,以课程思政为引导,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面向全院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331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林溪声副教授带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三讲——“媒介融合视域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践行”专题讲座学院近百名师生在网上参加了讲座


  林教授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媒介融合方面的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媒介融合中的践行提供了理论背景。随后,深入阐释了新闻从业者如何在传媒工作中落实马新观,如何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并由此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议题:融合媒介环境下的信源、融合媒介环境下的价值判断、融合媒介环境下的新闻伦理、融合环境下的媒体定位。


  围绕以上问题,林教授以媒介融合的定义为基点,从媒介融合的发展历程与互联网思维在新闻生产中的变迁两方面,阐述了当前学界对于媒介融合的主流定义。此后,通过分析传媒业界的组织架构、新闻报道等具体案例来探讨媒介融合的实践应用。


  在讲述“全媒体时代的变与不变”时,林教授特别强调,媒体生产方式再怎么变化,脱离不开对好内容的需求和普适的传播规律。不论使用哪种媒介、途径、技术、设备进行报道传播,记者的新闻敏感、搜集和准备资料的能力、调查能力、采访技巧、追问的意识和技巧、对新闻事件背景和深层次意义价值的探究挖掘能力、独特又吸引人的表达方式等特有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有时更起了决定性作用。

  最后,林溪声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7个中国记者节前夕提到的“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作为结语,表达了对我院学生的殷切希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互动热烈。


  2023春季学期,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将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旨在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及教辅活动,为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