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苏岩老师到校举办学术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4-20View:5279

 (通讯员 谢欣然 摄影 钱弋 王梓越20234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苏岩为大家带来以“消极接触与环境意识:‘后真相’时代的健康传播学研究”为主题的讲座,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后真相时代里信息生态环境变化对健康传播学带来的影响。讲座由我校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典林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苏岩老师简要梳理了技术决定论和社会决定论的脉络,强调了信息的传播技术可能会催生“后真相”现象,从而对健康伪信息侵犯公众带来巨大的机会。随后,苏岩老师详细阐释了“后真相”时代的健康传播学研究,以对新冠知识水平的量化研究为例,从“消极信息接触”出发,介绍了基于健康传播传统“认知中介”模型,并创造性地引入“网络异质化”作为变量,从而搭建起全新的、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来研究健康知识与观念的传播过程。

 对讲座进行总结时,黄典林教授强调,中国传播学研究应当加强规范性、系统性以及笃实求真的学术精神,勉励同学们从苏岩老师的讲座和研究成果中汲取养分,学习如何采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来进行量化研究。

 随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苏岩老师提问,现场互动讨论的气氛热烈而活泼。

 在包含健康传播研究在内的传播学多个研究领域,传统理论的研究范式、解释框架变化与革新尚未完全适应媒介生态的变化,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解决成为学界面临着的重大挑战。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国传学院不仅要为同学们引入传播学研究的前沿信息,进一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更是把启发问题意识、激发学术兴趣、培养科研精神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以丰富的课外学习资源、学业指导来涵育学生,推进国际化传媒人才培养。


主讲人简介:苏岩,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网络议程设置、健康传播等。已发表SSCI期刊论文三十余篇,并担任多份学术期刊客座编辑、审稿人,和编辑委员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