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 感知文化” 境外学生中国书画体验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5-09View:125



 (通讯员 李林)2023年春季学期,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为在校的境外学生组织中国书画体验系列活动,特邀广告学院肖虎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王四新教授开展讲授指导,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30余名境外学生在两位老师的三次讲授中泼墨挥毫,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肖虎教授首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史引入,为境外学生们讲述了文字的变迁和书法的传承。从甲骨文象形字的起源、定义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反映等方面予以阐释,带领大家寻找文字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奥秘。经过了系统的理论讲述后,肖教授向境外学生们简要介绍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基本常识与使用要点,带领境外学生们熟络桌上各式各样中国独有的书法用具。随后,肖教授将中国传媒大学的校训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用甲骨文象形字的方式进行了展示,并带领大家进行临摹。活动最后,境外学生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国画活动中,肖虎教授从国画的起源及文化内涵等方面系统地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生讲解了国画的历史和基本创作技巧。经过了系统的理论讲述后,肖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画器具的基本常识和使用要点。在肖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创作了内容多样、形式各异的国画作品。活动最后,肖教授和同学们共同创作了一副桃李满天下的国画作品,画作中的桃花,以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境外学生的指印点缀,为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创作体验和记忆。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王四新教授从象形文字入手,带领境外学生们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的历史起源和演变、主流门派和文化内涵。老师的讲解使境外学生对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有了充分认知。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们从简单的笔画入手,逐渐能够连贯地写出书法汉字。很多学生表示在教授的耐心的讲解和不断的临摹中对中国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美学土壤中的中国书画不仅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更是中华美学精神的载体与象征。本次系列活动以翰墨飘香 感知文化为主题,在宣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增进境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与理解,加强境外学生在中国的文化认同感和思想文化交流。后续活动持续开展,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将在同学们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中国书画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