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国防大学胡栓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5-19View:240


  (通讯员 摄影 谢欣然)求真务实弘道崇德,2022年秋季起,我院面向全院学生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专题讲座,以课程思政引导人才培养。

 426号上午,受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研究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胡栓教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讲授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四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要义”。讲座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贺小飞老师主持。

 首先,本科生院贺小飞副院长向胡栓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表示感谢,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和研究中取得的各项荣誉,期待胡教授的讲座能帮助同学们从新的视角理解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在讲座中,胡栓教授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多种定义以及在中国的发展入手,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要义的四点:党性原则观、新闻真实观、舆论导向观以及新闻规律观。




 接下来,胡栓教授重点对这四个精髓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展开详细介绍与论述。不同于之前讲座着重于从媒体、媒介的视角来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胡栓教授根植立足于理论本身,通过回溯发展历史及引经据典,建立起了完整严谨的观点体系。

  最后,胡栓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常学常新,不断发展的新闻体系,并且对现当代新闻实践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胡栓教授反复强调,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要学习理论,还一定要结合当下新闻工作的实践。


 通过本次讲座,国传学院师生们从历史角度深深感受到党性在新闻工作中的灵魂统领,并且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要义有了更加整体全面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互动热烈。

 2023春季学期,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将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各项学习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及教辅活动中,为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