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段鹏副校长在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 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6-04View:88

 (通讯员 王昕 摄影 王昕)61日上午,为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并结合分管工作,段鹏副校长以“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构建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为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全体教职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首先,段鹏副校长系统梳理了近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并逐一进行详细解读。结合我院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中传等实际工作,段鹏副校长特别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时,段鹏副校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个人体会,从“我国改革开放提质增效的必然趋势”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构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重大时代意义和战略意义。段鹏副校长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在外部环境上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更应该重点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继续增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从而提升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进而掌握战略主动权。

 最后,段鹏副校长从“持续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质量保障机制”“不断强化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理论研究”等方面,指出了“着力构建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主要路径”,为我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培养质量,提高留学中传建设水平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广大教职工表示,段鹏副校长的专题党课密切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引人思考、令人鼓舞。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本职工作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建设,为学校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