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中国——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组织中外青年开展城市公共文化建设调研

Publisher:王昕Time:2023-06-02View:69



  通讯员 李林桐 施琦姗)为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文化传播,培养学生实践调研能力的同时加强中外青年学生交流,527日,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院长金雪涛、合作办公室韩峻巍、周杨老师带领10名中外师生赴山东省淄博市进行公共文化建设调研活动,推进“知行中国——中美高校学生领袖”学院项目落实。

  调研团队前往的第一站是海岱楼钟书阁。海岱楼钟书阁位于淄博齐盛湖公园的中心,高67米,登海岱楼可将淄博胜景尽收眼底。此外,海岱楼中有丰富的图书资源,藏书超15万册,展现了齐鲁文化的风貌。学生们在钟书阁中领略中国古代文献珍品的魅力,探寻古建筑背后的文化意涵。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了以古窑集群为特色的传统街区——颜神古镇。这是一座依托当地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街区进行保护改造而落成的新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在参观中,中外师生就各类特色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展开探讨。国际学生表示,他们对旧厂房的构造与随处可见的琉璃工艺感到好奇,游览的过程仿佛一场“文化探险”。通过欣赏各个时期遗存的各类建筑,大家切身体会到所谓“千年陶镇历久弥新”的魅力,同时感受到工业城市转型过程中“工业+文化旅游”带来的动力机制,城市过去的记忆得以由此留存和展现,新的经济活力蓬勃而出。

  在走访期间,中外师生围绕调研进行了随机采访,并完成了拍摄任务。本次活动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境外学生事务中心)组织中外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的调研活动,促进了中外师生的交流沟通。这更是学院以实践手段丰富教学方式,推进趋同化管理的成果展现。参加活动的国际学生表示,他们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期待着探索更多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这次调研活动不仅是一场城市文化之旅,更是国际青年交流之旅。



学生感想:

Kristina Nazaryan

昨天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美好的一天,我真的很享受每一件事。其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从另一个角度发现中国文化,在和中国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此外,我学到了更多关于中国建筑和历史的知识,这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可爱的人在最大的图书馆的顶部喝茶是我认为这场旅行最好的部分,我们所看到的景色是难以置信的。我真的很尊重中国和深厚的中国文化。


宋明Samuel

昨天去了一趟淄博,感觉这能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城市的发展与改革历程。作为规模较小的城市,淄博代表了中国的大部分的地区。所以对我一个留学生看到老百姓的普通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昨天我也看到了中传的学生在认真记录这趟旅程,我看到了他们对拍摄与摄影的热爱。


徐靓靓

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是非常出乎意料的,它多姿多彩并且令人难忘。我无法将这次旅行的所有小故事描述出来,把我所想的思想写出来。它们说不完,道不尽。只有亲身经历过,自己参观淄博,才能体会到这一点。所以我就不多说了。记得旅行之前看看淄博的历史,准备好心情,带上你的朋友,就可以出发。